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苹果树冬剪技术要点

来源:2021-11-17
浏览量:1744
   剪树前,心中要有形:该用什么树形,主枝上侧生枝长短决定了主枝数量。主枝数量的多少决定了是什么树形,开心形成形后只有4个主枝,但侧生枝有4到6尺长。自由纺锤形成形后有8到10个主枝,侧生枝只有2到3尺长。细长纺锤形最后有15到20个小主枝,侧生枝只有1尺左右长。乔化树是大冠树形,最终都是开心形。矮化中间砧和短枝类树,只要拉开主枝、侧枝和领导干的比例,都能整成自由纺锤形或细长纺锤形。剪树前,眼中要有势:剪前要知道这棵树是旺树还是弱树?应该分势修剪还是合势修剪?这棵树是全弱树还是局部弱?该分势别合势,该合势别分势。全树弱全树合势,局部弱局部合势。剪树前,看当年长条秋梢长短:全树秋梢不超过3寸长,这样的树都是中庸树,即使合势力度重一些也不要紧,因为今年树上的长条粗而壮,明年都会长出小枝分势。但是秋梢长的当年条,因为明年浑身长不出小枝分势,应该尽量轻剪。
   旺树要轻剪:旺树都是满树条,造成的原因有两种:一是去年主枝上造的伤口多,伤口附近冒长条。二是树上小枝少,势力分散不了,长出来的都是长条。对这类旺树,只有冬剪疏枝、疏条时“能让树受伤,不让树扛枪”,也就是疏枝、疏条时伤口不要留残桩。

   弱树要重剪:树上没长条都是树弱了,小枝太多,势力分散。疏掉太多的小枝、花枝,减少开花对贮备营养的消耗,疏枝、疏花如上肥,树上小枝、花枝少了,留下的小枝才都能吃饱,叶片才能长大,树上才有长条,果个也才能长大。对弱树枝组的处理应采取五去五留法:即去下留上、去老留新、去弱留强、去远留近、去斜留直。大年时杀大枝冒长条少:大年树杀大枝等于提前疏花,大年树尽管杀大枝多,因为开花会消耗大量的贮备营养。加上大年树都是树弱小枝多,势力分散而冒长条少。即使为了解决光照,一次性冬剪杀大枝数量多,只要对留下的大枝不动剪,第二年冒长条也很少。
   树上长条数量多,小枝少,尽量少剪:长条数量多,而且秋梢长、小枝少,这类树是虚旺树。消耗大于积累,主要原因是浇水次数多造成的,还有就是氮多有机肥少,对于这类树应尽量少剪。当然,这类树如果树上大枝多,光照解决不了,杀掉严重影响光照的大枝后,其它枝可以不剪,明年不杀大枝或杀大枝少,再疏掉多余侧枝,多年矛盾不要一年解决。
   如果全树侧枝势并不弱,但主枝背上大量冒长条,主要原因是上年冬剪疏条不到根留残桩造成的。解决办法:1.冬剪疏条应到根,不留残桩。2.发芽后,对伤口附近长出的嫩芽1~3寸长时抹芽,长条就少啦。
   如果全树长条多,都是小枝少,冬剪时可适当多留背上直立条,起到牵制侧生枝旺长的作用。这类树都是秋稍长,不能做到一年条,两年花,分势不了,只有通过拉枝、吊枝、多道环割、人工造小枝,只有小枝多了,长条才会少。当然对这类树,全年应控水,秋天只施有机肥,不施复合肥,花前不要追肥。5月下旬、6月上旬新稍停长后,追施少量水溶性高磷,提高叶功能,都用于积累,2年树就稳啦。

   苹果树冬剪禁止这“六手法”!
   ①扭伤法为促花促果将直径1~3厘米的枝用力扭伤,严重破坏其皮层和木质部。
   ②老虎大张口法对有些直径在3~5厘米结果甚少或角度不开张的大枝,用手锯将枝中上部锯伤,然后使劲下压或在伤处撑一根小木棍,锯伤处烂裂不断。
   ③连锯法为了开张骨干枝和辅养枝的基角度,常采取连三锯,甚至连多锯,然后撑拉的办法。
   ④两耳灌风法即对个别骨干枝和辅养枝两边发生的对生枝,不采取调整办法,而是两边全疏除,创伤面很大。
   ⑤疏枝一次到位法对一些“三密园”,需要解决光照,调整枝量时,不是做到心中有数,逐年进行,而是盲目地大杀大砍,一次到位,致使树体伤面到处可见。
   ⑥背上枝及枝组全剪光对于幼树发出来的背上枝统统剪光,不注重培养结果枝组,初果期树和盛果树一味追求通风光照,对培养的结果枝组,也采取同样的办法。
   改进措施
   ①对于适期不结果的枝,尽量加强夏季管理,促使枝条转化成花,需扭伤时可在3月中旬萌芽期实施,不可用力过猛,一定要掌握力度,防止树枝劈裂。
   ②老虎大张口法造伤处太大,久伤不愈,不宜再用。
   ③应用连锯法开张角度时,应在果树生长期的5~6月份进行,在操作过程中,还要注意间距、深度、道数以及锯口的护理工作等。
   ④在修剪过程中遇到主枝延长头两边发生的强旺对生枝,可采用疏一留一法,留下的在生长期要加以控制,不要和原头发生竞争;辅养枝发出的对生枝,可疏除一个枝,另一枝可从基部留保护桩或甩一小辫剪。
   ⑤对树冠郁闭、光照恶化又无产量的果园,疏枝时宜用l~3年的时间逐步完成,树形改造要规范化,解决好“四光”(上光、侧光、内光、下光),在调节树上与地下,生长与结果以及树体各部位的平衡关系上,因园、因树制宜进行,尽可能避免穿新鞋走老路的盲目做法。
   ⑥对于幼树发出的背上枝,不要统统剪掉,要本着培养利用的原则,初果树和盛果树上的枝组,要根据其长势及所在空间,控制其强旺生长,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培养、更新、改造好结果枝组,增加结果部位,提高单株产量,增加经济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