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深化基层减负,提升干事效能

来源:人民网2023-7-31
浏览量:146
   近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将减负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也要以上率下,在推进落实中带好头、作示范。

   加强作风建设,以点带面加固思想根基。在为基层减负工作中,领导干部需要着力解决思想不重视、行动不自觉等问题。各级党组织应当引导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自觉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整治形式主义,由表及里深化纠治“四风”。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发文过多、会议过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有的重留痕轻实绩;有的忙于迎来送往,不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有的表态多行动少,具体落实跟不上,这些问题不仅造成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浪费,也影响了政策的执行力和落实效果。因此,必须以整治形式主义为重点,针对文山会海、考核过多、过度留痕等问题,大力精简文件和会议;坚持问题导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和行动,深抓落实,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强调落地实效,动真碰硬严把减负进度。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入手,以“严”的主基调强化“实”的措施。坚持严字当头,层层压实责任,着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精准施策,把为基层减负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标本兼治并不断深化,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为基层减负是磨杵成针的过程,只有持之以恒抓牢作风建设基本前提,下决心戒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下工夫守牢“严”的主基调,才能真正将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深处,让基层工作人员“腾出手来”做利民之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