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森林乡村建设让美丽家园遍地开花

来源:濮阳市林业局2021-5-10
浏览量:1051

    去冬以来,台前县以改善人居环境、增加群众收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排部署,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村庄环境整治、行业扶贫等工作,大力实施森林乡村建设、“百村绿化”、“一村万树,果树进村、绿满乡村”等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全面掀起村庄绿化高潮,全县乡村绿化累计投资3500万元,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800余亩,其中启动建设森林特色小镇3个、森林乡村示范村12个,建设“一村万树、果树进村、绿满乡村”重点村38个,涌现出打渔陈镇吕堌堆村、马铁炉村,夹河乡南姜庄村、南张庄村,侯庙镇宋坑村,吴坝镇朱庄村、王中坝村,后方乡耿楼村、前李村,清水河乡甘草堌堆村、南葛村,孙口镇孙码头村、刘桥村,城关镇高庙村等一批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村庄绿化典型,处处绿树环绕,林果飘香,农家庭院掩映在绿树鲜花之间,小村庄变成了小景区,美丽家园遍地开花。

    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村庄绿化工作,将造林绿化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县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实地调研考察乡村绿化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各乡(镇)党委、政府把乡村绿化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建立台帐,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为充分发挥典型的引导作用,县林业主管部门组织由各乡(镇)分管领导参加的乡村绿化经验交流观摩会,对乡村绿化先进村进行现场观摩交流,推动各乡(镇)展示亮点,交流经验,找差距,补短板。

    科学规划,合理绿化。台前县乡村绿化工作坚持全面发动,示范带动。对森林乡村、特色小镇等示范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按照“绿化就是造景、精品就是节约”的理念搞好规划设计,全面开展空置宅基地、农村小游园、休闲广场、道路绿化、庭院绿化、围村林带等绿地建设,提升村庄绿化及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在优先搞好村民居住的村庄内部绿化的基础上,逐步向外围推开,确保绿地分布的均衡性、绿地比例的合理性。同时结合“百村绿化”工程、“一村万树、果树进村、绿满乡村”专项行动等,对一些绿化基础比较薄弱的村庄进行绿化建设,为进一步打造森林乡村“示范村”打好基础。在树种配置方面,尽可能选择经济林种,积极推动果树进村入院,对有条件的村庄,重点围绕特色经济林产业,引进种植大户、合作社发展特色经济林,实现村庄绿化与农民致富增收的有机统一。打渔陈镇吕堌堆村大力实施“一宅变四园”行动,共整治村内废旧空闲宅院12处,建成游园4处、广场1处,全村种植冬青、金叶女贞、金边黄杨、腊梅等20余个树种、1.2万余株。马铁炉村高标准建设街心游园3处、广场1处,种植红叶石楠、小叶女贞、海棠、紫荆等0.8万余株。打渔陈镇田庄村森林特色小镇建设新发展樱桃200亩,种植面积达到3000余亩,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注入新血液和新动能。

    加大投入,多方筹资。台前县积极创新投入形式,建立多元化的村庄绿化投入机制。造林任务下发后,各乡(镇)相继召开造林绿化动员会,有的村由村干部带头集资,有的村干部向本村外出经商的能人“化缘”,有的村干部向扶贫帮扶单位争取苗木或资金等多种渠道争取资源,想方设法搞绿化。打渔陈镇吕堌堆村党支部书记吕君启同志为加快村庄绿化,打造生态宜居村庄,自己垫资11万元,购置竹子、高杆卫矛、红叶石楠等苗木10余种共计8万余株。同时,各乡(镇)积极整合涉农资金用于绿化建设,为乡村绿化提供充足资金保障。

    健全制度,加强管护。为巩固绿化成果,苗木栽植后以扶贫生态护林员和村庄公益岗人员管理为主,农户管理为辅,村集体和农户按照产权获得收益。乡(镇)党委、政府组织有条件的村庄成立专门的绿化管护专业队伍,健全村规民约,落实管护资金,明确管护责任,确保新栽苗木的成活率和保存率。打渔陈镇接泊浪村为抓好造林后的后期管护工作,专门购置和调配浇水车2辆,对新植苗木开展浇水工作,确保苗木成活率。

    督查跟踪,严格考核。县林业主管部门组成造林绿化督导组,对照工作台账,定期督导,采取日报告、周排名制度,对造林绿化进度慢的乡镇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让县主要领导进行督导,比出了干劲,评出了活力,有效调动了乡镇“主动作为、敢为人先、比学赶超”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