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庭院经济林草种植模式及品种选择

来源:2021-7-22
浏览量:2188

    庭院经济是农民以自己的住宅院落及其周围为基地,以家庭为生产和经营单位,为自己和社会提供土特产品和有关服务的经济。农户通过充分利用乡村庭院、四旁空地、围村荒地、坑塘周边等土地空间和环境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地发展林草种植业,不仅能给农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还美化了居住环境,对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一、庭院经济作用和特点

    (一)庭院经济的作用

    1.高效经济。利用院落占用的土地资源、闲散劳动力或不宜到大田劳动的劳力,通过系统组合,可以实现用较少的投入获得比较高的效益。

    2.满足社会的各种需求,增加农户的经济收入。庭院经济通过适当改造,能尽快生产出各种名、优、特产品,经济效益高。一个普通庭院通过35年的时间就可以较快地改变成为高效的院落生态系统,尽快富民。

    3.美化居住环境。庭院经济可以把经济建设和环境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未,既可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又美化了生活环境,使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高度统一。

    (二)庭院经济的特点

    庭院经济的特点是“小而全”,对于资本及技术性要求相对较低,可以适应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并可以发挥一定的资源优势。

    1.投资少、回报率高。农村庭院及其周围空地面积小,规模不大,便于独立集约经营,可在较低的投入下,产出较高的收益。同时,还可以巧用时间,多创产值;循环利用,多次增值,使有限的空间产出较高的效益。

    2.周期短、经营灵活。发展林草庭院经济一般是短、平、快产品,农户可根据自然条件和市场行情的变化及价格高低及时调整经营方向。

    二、林草栽植模式

    以庭院资源为依托,因地制宜在庭院及其周围种植果树、花卉、苗木、药材和食用菌等多种经济价值高、效益好、销路畅的品种。

    (一)综合型。充分利用庭院及其周边土地面积和空间,从事上下、左右、前后、全方位的多种经营活动,在种植过程中把高杆与矮杆、早熟与晚熟、地面收获与地下收获品种结合起来。如林菜结合、林药结合,不同高度的花草树木结合等,创造出比较理想的经济效益。

    (二)专业型。利用较小的庭院和当地资源优势,依靠技术特长,重点发展一业。按小个体,大群体的发展模式,一村一品,一地一业的发展格局,将各家各户的庭院种植化零为整,整合成一定规模,并按照“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业化格局,向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三、林草栽植品种

    (一)林果类。在栽植品种上,选择有种植传统且寓意吉祥的林果品种,主要有石榴、葡萄、苹果、山楂、柿子、枣树、桃树、梨树、无花果、花椒等。果树等经济林树种宜栽植在光照充足、肥水条件好、土壤疏松的地方,根据庭院特点合理布局,适地适树。房前避风向阳处,可栽石榴、苹果、山楂等;房后及两侧可栽梨、柿、枣、花椒等;窗前、矮墙等处可种植葡萄、石榴、矮化桃、无花果等。

    (二)苗木花卉类。在栽植品种上,选择培育价值高、占地空间少的优良珍贵乡土树种、食用药用花卉、观赏花卉等。其中优良珍贵乡土树种有香椿、杜仲、银杏、朴树、青檀等,食用药用花卉有金银花、芍药、药菊、食用玫瑰、荷花等,观赏花卉主要有牡丹、月季、多肉植物等。其中,杜仲,是我国特有的名贵经济树种,也是优良的绿化观赏树种。树皮可入药,味平和,可以补肝肾,强筋骨,安胎。叶可制作为杜仲茶,树干是良好的家具、农具、舟车和建筑材料。杜仲的树叶、树皮和果皮中均富含一种白色丝状物质——杜仲胶,杜仲胶是我国特有的资源,可用于航空及有关行业轮胎的开发,具有较高的工业价值。

    金银花,学名为忍冬,由于忍冬花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因此得名金银花。金银花适应性强,喜阳、耐阴,耐寒性强,也耐干旱和水湿,对土壤要求不严。金银花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抗炎、补虚疗风的功效,主治胀满下疾、温病发热,热毒痈疡和肿瘤等症,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金银花由于匍匐生长能力比攀援生长能力强,故更适合于在林下、林缘、建筑物北侧等处做地被栽培,还可以做绿化矮墙,亦可以利用其缠绕能力制作花廊、花架、花栏、花柱以及缠绕假山石等等。

    芍药,中国的传统名花,既能供观赏,又能药用。芍药适宜布置专类花坛、花境或散植于林缘、山石畔和庭院中,也适于盆栽和提供鲜切花。芍药的块根可以入药,根掘起后刮去外皮加工即成白芍,含芍药甙、牡丹酚、苯甲酸和草酸钙等,性微寒,味苦酸,有调肝脾和营血功能。

    (三)草类。在栽植品种上,选择具有较高实用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种类,主要有艾草、萱草、油葵、烟草等。其中艾草,是菊科蒿属植物,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状,植株有浓烈香气。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艾叶晒干捣碎得“艾绒”,制艾条供艾灸用,又可作“印泥”的原料。艾草晒干粉碎成艾蒿粉,是畜禽优质饲料添加剂,嫩芽及幼苗作菜蔬。受传统种植文化影响,艾草可选择种植在村庄外围的坑塘、荒地,栽植成本低,易管护。

    萱草,百合科萱草属的一种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花色鲜艳,栽培容易,且春季萌发早,绿叶成丛极为美观。花干燥之后可食用,多被称为“金针”,其根茎是中药药材,可消肿退火。

    油葵,菊科向日葵属一年生高大草本植物,是我国五大油料作物之一 。油葵的葵花籽提取出的油脂,可榨出低胆固醇的高级食用葵花油,由于含有66%左右的“亚油酸”,被誉为21世纪“健康营养油”。油葵适应性较强,抗旱耐盐碱 , 对土壤的要求不高,易于栽植管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